DSC00476.JPG

我認識一個孩子, 比霏霏霓霓小一些,

每次見到她我都看到那種"打量人"的冷冷眼神或根本不理人

(那跟怕生不大一樣, 這孩子是用很冷的眼神看每個人)

一頓飯吃下來也不能改變那眼神(好啦,也許是我惹人厭~我會惹哭家族的所有小小孩)

我每次都忍不住跟韓先生說:"這孩子討厭我~~真的!"

韓先生說:"你想太多!這是爸媽教的~跟你沒有關係!"

我以前覺得:媽呀!這也太扯~兩歲多的孩子怎能教出這麼疏離的眼神,

更何況她爸媽是下港有名聲的"裝熟咖"~教出來也鐵定是裝熟咖一枚吧!

(請勿對號入座也請勿幫別人對號入座~~不然我也只好殺你滅口~ 對!我說的就是你你你還有你!)

 

後來也有朋友跟我提到~某個孩子兩歲多就會翻白眼瞪人~超級勢利!

因為這孩子的爸媽是常騙人錢的爛咖~對朋友沒有半點真心!

朋友語重心長的跟我說:"真的~~小孩子就跟父母一個模子印出來的!"

(若真是如此~~霏霏霓霓才會是超級疏離咖吧!!她們媽媽這麼的這麼的宅到...也是下港有出名!)

 

每次去聚餐之前, 或跟朋友出去之前, 尤其是霏霓還不認識的朋友,

我一定會告訴她們等等會遇到誰, 某某阿姨或是某某親戚,

這樣孩子第一時間會比較有心理準備, 見到人也比較願意打招呼!

即使是認識的朋友,我也會問她們:"某某阿姨很喜歡你們喔, 你們等下可以跟她牽牽手嗎?"

這樣即使難搞的霏霏, 她當下答應我說:"好!" , 她就真的會做到!

 

家庭聚餐, 我都會專心顧孩子, (而不是專心顧著和桌面大人聊天, 反正我也不擅長)

但同時我也會在吃飯的同時一一的在孩子耳邊介紹每個長輩,讓孩子認識,

所以孩子在兩歲左右一整桌的親戚是都記得了, 也許叫不出口, 但問她一定指的出來!

這樣孩子在聚餐結束之前, 幾乎可跟每個親戚抱一抱親一親說掰掰!

 

這就是幾句話跟一些時間, 便可建立你孩子的安全感, 端看你願不願意做而已

若一場聚餐下來, 爸媽寧可跟大家SOCIAL, 也不願好好的跟你的孩子講點話,

那你孩子的眼神如此戒備如此疏離, 是理所當然!

 

一場聚餐看得出一切,

我們在親子餐廳混多了, 那種聚餐只顧自己聊天的媽媽~

通常就是小孩在遊樂區搶別人東西, 打別的孩子, 不知道自己要怎麼玩的孩子!

因為父母在家也是同樣的常常忽視她~(這種忽視孩子的父母不可能是出來玩才忽視的)

即使你說你常在家陪小孩也一樣(你不用心啊!)(孩子又不是笨蛋...)

孩子就是你的心的縮影, 你的心對她有多遙遠, 她對人就有多遙遠!

DSC00471.JPG

上次去親子餐廳就有個男孩追著霏霏霓霓, 時不時來搶她們玩具,

霏霏這孩子在家跟霓霓搶東西是大聲的不得了, 但在外被人搶東西, 是不敢吭聲的!

還好這間餐廳有負責照看孩子的服務生, 每次那男孩一靠近霏霓, 服務生立刻來抱走!

(怒!!其實我每次都在想下次你再來搶我孩子東西我就要狠狠嚇你罵你)

(其實韓先生也這樣想~~但因為服務生動作太快我們都修理不到這小孩!!可惡!!)

 

中間有一度這孩子的媽出現了, 她沒陪孩子玩,

只是一直追著他說:"ㄟ~不可以搶她東西""ㄟ不可以拿那個"

然後那臭男生就躺在地上假哭~~擠眼淚~~

(我女兒敢跟我演這齣我一定抓出去修理....我受不了小孩一不順心就哭鬧~)

擠到我都忍不住嘲笑他:"好假喔~~你挑戰30秒掉淚還失敗喔!"

沒多久那媽又消失了~~就在外面跟朋友一直聊天一直聊天一直聊天,

直到最後散場全場只有一個小孩在亂哭~~

沒錯!!就是那隻討厭鬼!!就是他!!

(我女兒敢這樣我一定抓出去修理~~還好她從沒這樣過)

 

這孩子就是需要父母陪他"玩"!!

這孩子所做的一切就是明明白白的告訴大人:"我好孤單!"

我們家孩子沒有一次離開這些遊樂場合會哭過~~

因為她們跟我們玩的夠, 父母陪伴她們陪的夠,

她們沒有哭鬧的需要啊!

 

陪孩子玩需要很多時間嗎?

我們也不是每次去親子餐廳都一直在她旁邊跟她玩,(那也太蠢太丟臉了)

更多的時間我們只是在旁邊靜靜看著她們,

(希望她們不要撞到別人或不小心搶別人東西)(也希望不要被莫名的小孩打跟搶而已)

她們自己玩的很好~~不管是霏霓一起, 或各玩各的!

 

那差別在哪裡? 我覺得差別就在平常陪伴孩子的品質夠不夠用心,

你多花一點"心思"好好陪孩子玩, 講故事, 聽他說話, 跟她擁抱,

這些細細碎碎的事情都會形成孩子的安全感,

建立越多安全感, 孩子對爸媽不是越依賴而是越信任,

(其實是沒安全感爸媽少陪的小孩更怕生更黏人)

建立越多安全感, 孩子越敢放手勇敢的走出去~而不是怯懦的躲在爸媽旁邊,

更不是不知所措的去騷擾別人加強自己的"存在感"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孩子最常看著的是誰的眼神? 是媽媽的~~那是她們最依賴的眼睛!

若媽媽常用很愛很愛孩子的眼神看著她, 怎可能會教養出眼神這麼冷的孩子呢?

(當然若真有自閉傾向那又是另當別論, 這些媽媽請加油, 你孩子也還是感受得到的!!)

 

我們在家當然會兇孩子會修理孩子, 但我每天每天每天都會時不時的抱抱她們,

忍不住的捧著她們的小臉說:"你好可愛喔~~""我好愛你喔~~"

霏霏霓霓就是這樣的孩子~~她們就是會跑來跟我說:"媽媽~~我好愛你哦~~"的孩子,

講這麼多其實不是要凸顯我是怎樣的媽媽~~或凸顯我的孩子有多乖多怎樣的,

 

我只是覺得這些"看似令人討厭的孩子"其實很可憐, 但我無能為力

我真的很想告訴這些媽媽, 孩子要的就是你多一點點用心, 多陪他一點點,

孩子的眼神跟行為都一直在吶喊一樣的事情!

但我也相信這些人聽不進去!

(當媽媽以後才知道很多人不但沒有內建母愛, 生下小孩後, 還是沒有生出母愛)

(這年代太強調愛自己, 愛自己是沒錯, 但很多人忘記把小孩愛好教好, 是應盡的社會責任)

(你現在以為跟人聊天跟人滑手機是愛自己的方式, 你現在只愛自己, 你孩子以後也會只愛她自己)

(到時後悔也來不及了)

DSC01248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 安全感 怕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娃娃巫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