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026.JPG    

雙胞胎,就代表了"永遠有對照組"這件事情

霏霏會出聲了~~霓霓呢?

霓霓會笑了~~霏霏呢?

一開始的我們總是會緊張著所有的狀況~

因為總有快的總是有慢的~也總是有狀況好的跟壞的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一開始考驗我們的是餵奶

霏霏喝的太慢了~不但慢~還常常整瓶吐出來

新手爸爸生氣了,因為太新手了,

這位爸爸覺得"霏霏是故意的""她不愛惜食物""這樣延誤了我們餵霓霓~霏霏妳這樣好自私"

喝奶慢到爸爸要用"自私"這個詞來電一個一兩個月的小孩

我三條線之餘~一次次要冒著被爸爸轉移怒氣的危險來拯救小孩

 

即使外婆也一次次的幫腔:"孩子吐奶溢奶哪有甚麼故意"

即使有經驗的家長也來幫腔:"大人也有胃口不好的時候"

這位爸爸還是生氣的跟我說:"請妳跟妳女兒溝通,叫她不要吐奶!"

我實在是不想理他

偏偏當天下午霏霏小姑娘又吐奶~爸爸說了:"就叫妳跟她好好溝通吧!"

 

但不知怎的~慢慢的~霏霏越來越不會吐了

也不知怎的~就算霏霏吐奶~爸爸也越來越包容霏霏的狀況了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DSC00069.JPG  

霓霓總是比霏霏慢個大半拍

霏霏會依依啊啊的說話了~~這小妞就是靜靜躺旁邊看著~也不笑

新手媽媽每天擔心的自問:"這娃兒應該不是自閉兒吧?"

霏霏會滿床翻滾了~~正翻反翻東翻西翻~

霓霓也是靜靜躺在旁邊看著~只玩著自己的手指頭

新手媽媽也每天自問:"她她她應該不是發展遲緩吧?"

但就是有這麼一天~~霓霓就突然會了這些事情~甚至像是沒有經過摸索期直接就會了

 

我突然明白這一切都是因為有了對照組~使我太緊張了

霏霏有霏霏的步調

霓霓有霓霓的節奏

當我開始學會靜靜等待孩子的時候

我才能停下來感受兩個孩子的每一步發展

 

若我始終把霏霏的進展看成霓霓也必須如此

那霓霓會的每一件事不過是:"呼~終於追上霏霏了!"

就失去霓霓的獨特性

但她們倆的人生不是用來互相比較追逐的

 

所以當霏霏會吞嚥副食品時

霓霓還不會~我會告訴她:"沒關係~媽媽等妳!"

妳吃一口吐半口也沒關係~吃的到處髒兮兮也沒關係~妳就進步媽媽就高興!

我盡量不讓自己說出:"跟霏霏一樣棒~~!""跟霓霓一樣好~~!"

 

不管是霏霏或霓霓,我都會說:"不急~媽媽等妳!"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DSC00356.JPG  

我知道我還要等待一個人

就是新手爸爸!

 

媽媽這個角色~很奇怪的是一看到孩子就會激起所有母性

越接近孩子只有越陷越深的愛而已

而爸爸這個角色~就難的多了

 

他愛不愛孩子?愛!

但他怎樣愛孩子?他不知道!

所以男人的摸索期要好久好久~

我一開始只知道劍拔弩張的去糾正他~因為我看到太多"他的爸爸"的影子

他也劍拔弩張的攻擊我~因為他不想承認他有"他的爸爸"的影子

但一天一天的過~他的笑容變多指責變少~他的耐性有增無減

 

今天,我在餵霏霏吃地瓜泥

今天的霏霏顯得不大想吃~我餵到最後幾口~實在覺得不能餵了

問爸爸:"你要餵嗎?"

他接手開始餵~沒三口~聲音就大了!!

"手不要動~""頭不要轉過去~""妳不要推出來~".....

霏霏也氣了~唉唉叫不停最後大哭尖叫~

等我過去救的時候~霏霏已經哭到快要吐了!

而這只是她第一個星期吃副食品而已!

 

權威的新手爸爸又說:"真是壞習慣!怎麼可以有這種不愛吃就吐出來的壞習慣~"

我又三條線了~:"她才吃幾天副食品~哪來的"習慣"啊?"

 

我用一些書上的故事跟他溝通~他也比之前願意拿下那些所謂"爸爸的權威"

 

雖然很累

但我知道如果我能給我的孩子時間~我也要給她們的爸爸時間

 

等待~

然後只能相信一切值得等待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娃娃巫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